close
德國的政黨跟台灣一樣,也用『顏色』來區分,但亦分『左右』。
黨派執政的風格越靠左,表示越傾向社會主義。不同於共產主義的有飯大家吃,社會主義強調濟弱扶貧,以健康保險為例,社會主義便主張每人依其收入高低繳交保費,富有的人多繳的那一份便是拿來幫助較窮的人少繳的那一份。如此一來,再窮的人就算生病了,也不至於像在資本主義國家裡只有等死的份。所以是很有人道精神的政治理念。 

社會民主黨 (SPD),紅色 ,左派:競選人Klaus Wowereit (現任柏林市長) 
Klaus Wowereit 在2002 年競選黨內提名前,選擇公開『出櫃』:"Ich (我) bin (是) schwul(同志) - und (and) das (這) ist (是)auch (也) gut (好) so! "  其實這句話很難有貼切的翻譯,特別是最後那個字 so。(學過德語的人在中級程度時應該都跟這種語氣詞奮戰過。)總之這句話大意是:"我是同志,這是件好事!" 當年這一席話 ".... und das ist auch gut so!", 如今已是被廣泛引用的『成語』。像是 "Ich bin zu spät - und das ist auch gut so!" 

Die Linke,紅色,左派 (上右) 
極左的接近共產主義...

上屆柏林市政府是『紅紅執政』便是以上兩黨的聯合執政!!


基督教民主黨 (CDU/CSU),黑色,右派 (上中) 

黨派執政風格靠右,根於基督教,經濟理念和社會政策相對保守派 ,像是他們強烈反對土耳其加入歐蒙國家之列。 CDU和CSU兩黨雖各有各的架構,但聯合競選,選上了聯合執政,所以又稱Union(就是聯合的意思囉!)。大本營主要集中在南德,但CSU只存在於拜恩州(Bayern),而CDU在拜恩州不存在!


綠黨(Die Gruenen),綠色,(下左)
此綠非彼綠(台灣的~),人家是以環保為主要訴求。上屆德國外交部長費雪便屬此黨。因為是小黨,多是和別的大黨聯合執政。


自由民主黨,(FDP),黃色,(下右)
站在中小企業的立場,以自由經濟為主要訴求,例如改善投資環境以製造更多就業機會,另外,還有廢除官僚,企業私有化製,廢除國家對企業的資助等等


選舉結果:
社會民主黨 (SPD)贏得多數票,Klaus Wowereit坐穩市長寶座,可因為沒過大半數(30.1%),所以柏林仍舊是『紅紅執政』。選舉結果(按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d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