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剛進大學就讀時,我媽問我能不能像留美的人一樣,
加念第三個學期,好以加快留學的腳步?
我說不能,因為德國是一年二學期制。

基本上,
冬季學期:從10月中至2月中
夏季學期:從4月中至7月底
想念也沒得念。我媽有聽沒懂... 德國的學制其實並不『國際化』! 

儘管各有利弊,這樣的學制其實對很多人來說很畸形,或者更有甚著—很機車。 
以冬季學期來說,我覺得開學的太晚,常常到10月的第2週,
課程,報告好不容易慢慢確定下來,再上一個多月左右就放耶誕新年假,
好不容易凝聚起來的士氣,就又散了...
然而10天左右的放假,說放假是假的,大部分在趕報告和作業倒是真的... 
再來1月2月根本就是冷的很難去上『很早』的課... 

夏季學期多是等到復活節過完的四月中才開始,儘管開學了,
五月裡接著幾個宗教節日,還是陸陸續續放假,
士氣穩定以後多半是六月以後的是,然而這時春暖花開,
一年氣候最宜人最美的時候,大學生們仍在上開,
熬夜準備考試,報告,一點也不能放鬆。 

今天早上報紙寫說Mannheim大學今秋將成為第一所實行新學期制的大學。
當全德國的大學生都還在放假趕作業時,
Mannheim大學的學生一反慣例地在9月4號就要開學了,
一直上課到耶誕節前10天放寒假。接著,春季學期將從2月19日上到6月中。
 除了既有的冬季和夏季,也將新增秋季和春季學期。
如此一來,將與美國,澳洲,法國,英國以及荷蘭的學制接軌,
以利交換學生和研究計畫。
在此之前,到德國的交換學生,除非在特殊的交換計畫裡,
不然就得必須放棄自己國家的1學期和德國的1學期,
因此選擇到德國當交換學生的人數變少。
而Mannheim大學規定他們的15000大學生,學業期間至少得到外國交換一個學期 !

報上寫說,柏林市的各大學也躍躍欲試! 
我也只能大嘆生不逢時,還能怎樣...

Tagesspiegel 原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d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