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的時候,你會自言自語嗎?大學時期的L教授便時常自言自語,儘管有學生在跟前。當時的我自忖,在德國待了十年左右的教授,一定是在那兒寂寞怕了...然而,喧鬧的週末過去後,週一總是很不適應整天見不到一個人影。對我而言,沒有對話,思緒就不流通。一向多話的我,現在卻時常兩三天沒說話,有時好幾天沒看過一個『同類』。只是不管多悶,我都不允許自己走上自言自語一途。

德國人很在意『Ruhe』,大抵是清靜,寧靜,閑靜之意...工作後回到家或週末,做自己想做的事,或許看看雜誌,喝杯茶,甚至睡個午覺,就是不要受到打擾。『Ich (我)brauche(需要)meine(我的) Ruhe!』他們會這麼說... 寫論文的這些日子以來,大致的生活步調如下:早餐配德國每日鏡報,午餐配英國BBC新聞電台,論文寫煩了就看看各家的部落格排遣,Input很多,Output很少。有時不禁覺得我擁有的『Ruhe』實在太多了,多到有時會錯覺自己是不是住在修道院修身養性,有時也想,老學究的生活大概就是這樣吧!

今天六點左右,電話鈴聲大響,把我從網路媒體的虛擬和論文的焦頭爛額拉回現實。一整天沒開口的我,猜想著會是誰時,連開頭的『喂!你好』都顯得很僵硬...原來是親友團訪德『第二代表』正在考慮到此一遊~~ 沒有對話所以扳著幾乎一天的臉也開始有了表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d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