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禮拜忙著把學校用書裝箱,翻出很多回憶。下面照片的右上角:2000年的12月20號上課發的。

想起那段邊要唸書也邊要背單字的日子。現在翻看,還是一陣心酸...連這單字都不懂,想當時上課一定很慘!
我們學校的語言所(Linguistik Insitut)下分三系:理論語言學系(Allgemeine Theoretische Linguistik)
,病理語言學系(Patholinguistik),電腦語言學系(Computerlinguistik)。第一個學年三個學系的共通科目是一樣的,也一起上課,因此雖然我主修電腦語言學系,我也得上一個學期的病理語言學導論。相對的,病理語言學的學生也得和我們一起修一個學期的電腦語言學導論。

病理語言學(Patholinguistik)導論課分成兩階段上課。前半個學期上神經語言學導論(Neurolinguistik),期中考,換另一個老師講下半學期的心理語言學導論(Psycholinguistik),然後期末考。哪一半段的考試沒通過,期末後一個月,就得補考那一段。兩個考試都過了,才有學分證(Schein)可以拿。

大學畢業後工作的那一年,我和德文的關系,僅於每週自費去上一次德文會話課。辭職後赴德前,因為簽證遲遲不下來,耽誤了原本計畫在德國上語言班,複習三個月再去考語言考試(DSH)的計畫。
於是,2000年8月5號我飛抵德國後的第六個禮拜,就有第一家我申請的大學要我去考語言考試,本來只是抱著試試看的心情,當作是一次比語言學校還正式的模擬考好了,沒想到竟給我以吊車尾的方式考上了,從此種下我和波次坦大學淵源...

抱著這樣三角貓的語言基礎和德國人一起上大學,雖然很多人羨慕我一到德國就入學,也有更多人說畢竟我是德文系畢業,考過語言考試是應該的。我卻依稀記得第一個學期的我常在桌邊掩面嘆息,大唱胡不歸。

病理語言學(Patholinguistik)主要研究失去語言能力的病人,探討如何醫治。失去語言能力的原因有可能是心理因素導致,也有可能是中風或車禍導致腦部受創而引起的。因此上神經語言學導論(Neurolinguistik)那半學期,我們得學習了腦部結構以及各部位相對的語言功能。


僅管這些知識之在我往後的學生生涯再也沒派上用場的時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d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