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學校考試部(Prüfungsamt)的大門。舉凡報名期中大考(Zwischenprüfung),畢業考(Abschlußprüfung),申請論文題目等,都得到這裡報到。波次坦大學的行政中心位在赫赫有名的無憂宮公園一隅,我們系上的負責人的燈是綠的,因為我剛從那裡下了畢業第二役的戰帖出來...這裡不是每天都開放的。只有在考試部有『談話時間』的時候,才能來辦理相關事宜喔!

在台灣大家比較耳熟能響的,和德國的『談話時間』比較類似的,大概只有看醫生時會遇到的『門診時間』。除此之外,前天我還想起來,我以前的大學有所謂的『導師時間』。還有,從前我們那系辦公室大概因為老師們都是留德歸人,所以制度也走德國風,我們系上秘書享有所謂的『系辦時間』。

記得大二時系上第一次起用這個制度,整個學期可以說是哀嚎連連,怨聲四起。舉凡要印講義,借系圖鑰匙,零零總總的大小事,大家其實都是利用兩堂課之那僅有的十分鐘休息時間去找系秘書辦理。自從『系辦時間』引進以後,讓大家的突然感到很多的不方便,因為系辦時間在中午過後,大家又不是天天有課,尤其是上了大三大四。系主任當時的的說法是因為系上兩位秘書平時雜物多,所以對學生的作業窗口應該只有在固定的時間才受理,而在不對學生開放的時間裡,她們才能有效率的處理其他事,如此一來,她們才不會因為每一有學生打開系辦的門,她們就得停下手邊的工作來服務學生。

所以辦公和便民『服務』是兩件背道而馳的事。本著『談話時間』的最高精神表現,如果很是習慣台灣的便利,在德國就常會有苦頭吃不完的鬱悶心情。在此給大家一道機車題當作動動腦練習好了,紙上談兵地體驗一下我最近領教的機車指數...

任務:下畢業第二役戰帖
過關斬將之前:
1. 準備好相關學分證(Schein)出題教授作學分認證並簽名,出題教授2006從系上退休,書信往返後被告知得找S教授作認證。
2. 報考單除了S教授簽名外,還得回系秘書處加蓋系章,同時並告知系秘書何時筆戰(四小時),何時論戰(半小時),請問她何時有空幫我監考,並請她安排空教室,
3. 帶著秘書同意的時間地點到行政校區考試部報考,自己挑選考試日前的十個工作天得完成報考動作。


教授S『談話時間』:只有每週三,下午2:00-3:00。(所以第2項要找秘書蓋章一事,明日請早啊!)

系上秘書『談話時間』:每週一到週五,12:30-2:30。(週三如果早早去完S教授的談話時間後,可能還找得到系秘書蓋章)

考試部『談話時間』:週一,週四,週五,早上10:00-12:00 週二10:00-12:00, 14:00-17:00 週三 不開放
(這點和S教授剛好互相排開....)

系上學區和行政校區之間行駛的波次坦市公車每20分鐘來一趟。
從柏林去我系上的火車每一小時一班車...

結論:就為了下第二役的戰帖,一共去了我兩天,好險的是我沒有醫生要看,沒有房屋的管理員的任何談話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d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