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各種德式香腸外,德國的大學學制對台灣人來說應該仍是充滿異國情調。
其實也未必那麼神秘,基本上德國大學畢業生取得的學位回台灣相當是碩士的學歷。
聽起是有點怪,怎麼德國的碩士比較好念嗎?平平都是大學念畢業,怎麼這裡名稱硬是要高人一等!
可我怎麼來德國唸書一念念這麼久呢?每每被問到什麼時候回台灣,卻又支支吾吾,君問歸期老是未有期呢?
是我在這很混嗎?還是我笨的可以,根本念不畢業~~
每遇到這樣一對詢問的雙眼,我都覺得應該花時間好好解釋一下,但就因為很花時間,
而問這問題的多數人對我為什麼不確定還要念多久的原因其實不感興趣,
大家只是比較乾脆地想知道我到底還要念多久。

不知幸還是不幸,我搭上了末代學生的這輛專車。
(至少在波次坦我讀的系,從2006/2007的冬季班開始只收做學士學位(Bachelor)的學生。)
或許寫下這些即將成為歷史的舊學制對將來要來留學的人幫不上太大的忙,
儘管如此,我還是把想要說的一一寫下來,因為真的想很久了,
以後再問我類似問題的人,就叫他來看我的網誌好了。
另一個重點是,我想記錄一下畢業三役的過程,
可是德國大學學制是完全另一套體系,為了以後說明遇到一些概念上的問題,
這篇就先講講德國大學學制的大概好了。


德國大學畢業名稱分兩種: Magister 和 Diplom 。(-->也就是畢業的產物分兩種)

人文學科多半是 Magister 的碩士學程,像是歷史系,哲學系,藝術史系,英語系,西語系等。
自然科學則多是以 Diplom的 名稱結業, 典型的像是機械系,化學系,建築系,生物系等。
兩者的差別如下:
修Magister 的學程有兩種選擇,一則雙主修兩系(例如歷史和哲學),二則一樣主修加上修兩樣副修(主修歷史,副修英語和西語)。
相對於Magister,做 Diplom 結業的人則通常得有實習的經驗才能畢業。

以商學系為例,可以修習 Magister 也可以修習 Diplom 結業。
若是選擇前者,則得加選另一項主修(像是社會系),或另一主修或另一副修(像是社會系,心理系),
若是選擇後者,則得在畢業前找到公司作實習。
總之,Magister 的學程重學習範圍的廣度,Diplom 的學程則必較在乎學系範圍理得深度。
(--> 也就是學程相當的自由的,端看你要學識廣博,還是專精一項。)
各種系別上的組合端看各校所提供的系,像是我念的Computerlinguistik Diplom 全德國只有三所大學可以作,
但有不少大學有這個系,但只能作 Magister。

德國的大學生雖說是以預備碩士之姿入學,不像在台灣要念碩士,學士畢業後還得東征西討地一家一家的去應試,
在德國則有『中間大考』(Zwischenpruefung)來作品管,作 Diplom 的這項考試則稱作 Vordiplom (vor= Before)。
大多數的系通常規定,沒通過這項考試的話不能修習進階學程(Hauptstudium)的課。
我的系上的中間大考就是把基礎學程(Grundstudium)裡大致三個方向,經由五項考試檢測一番。
現在我的畢業三役就是檢測我在進階學程裡(也就是碩士學程)這三個方所上過的課。

就我所知,德國大學畢業跟一般留學英美的碩士學程最大的不同,在於不僅要寫碩士論文,還有畢業考得要通過。
身為末代學生的我前些日子剛打下我的畢業第一役,想說描繪一下臨門一腳前所經歷的一些過程,
希望看完末代學生這系列文章的人將來可以體會為什麼留德要這麼久 --> 最好以後可以不要在問我這個問題,
還有如果你曾經在生命遇上留德的人,一板一眼,既龜毛不好又相處的話,希望你能夠稍微體諒,
經過這樣的精神上的壓榨很少人能夠馬馬虎虎,差不多過日子~~前提是想在德國畢業的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d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