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一個文化環境,什麼都是新鮮的,做什麼都可以像是一場探險。
逛進類似7-11的 WaWa連鎖超市 ,沿著貨物架一排一排的走過去,
每樣貨品都要小心謹慎的檢視一遍才甘心,即便只是跟著瓜子貓的爸爸去買報紙。
大家都很有耐心等我看完,順便期待著聽取我對所見的驚人之語。

就像我批評WaWa店家裡同時保溫著10種上下的咖啡是一種電力資源的浪費,
咖啡要喝再做就好,可瓜子貓的爸爸辯說這是便利,WaWa就是以講究便利起家的。
是啊!便利的生活,完全不同於德國的生活理念,
那裡比較講究環保,缺點是什麼都得從長計議,不然在熬夜的半夜想裡要吃個冰淇淋,
只有去加油站買,但那裡不保證你有冰淇淋可買,即便是你有錢。
二十歲的時候,思想偏左的我,傾心德國蠻多的生活習慣,
可是現在的我想念這樣的便利,老實說,除了商家有限的營業時間之外,
我還有點厭倦每次要上超市前,去廚房點數要回收退錢的保利瓶或玻璃瓶,
然後計畫要去哪幾家超市,規劃購物的路線,因為並不是每家超市都回收每一種瓶瓶罐罐。

那天我們從瓜子貓父母的海邊度假屋回來,屋裡一片清冷,頓時哀嚎四起,
有人奔向暖氣開關,有人忙著替壁爐生火,沒多久屋裡沒有一個角落不舒適宜人的。
其實在德國我還蠻習慣那樣的冷,那裡多半是有人待的房間暖氣才會打開,因為暖氣並不平價,
我還有不少朋友的公寓是燒煤的,比起這裡中央空調式的暖氣真是差得很遠。

大家總是期待有個白色耶誕,可是今年不管德國或美國都出現反常的暖冬,
全球溫室效應被歸咎為主因,瓜子貓的媽媽上網看到新聞憂心忡忡道:
根據調查溫室效應的進展比預期的還要快更多,我們應該好好地節約能源。
她的心情我蠻瞭解的,只是站在環保和便利的天平上,我覺得她可能還沒準備好
因為這兩年我自己在天平上也找不到平衡點。


圖為在WaWa超市買的當地名產 Hoagie


wawa超市裡保溫中的各色咖啡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d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