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去台灣時常常被問,在德國唸書不用學費,真的還假的~~
在德國一年會收到大學兩次註冊通知冬季和夏季學期各一次,沒有第三學期可讀啦!
今年要繳交的費用如下,裡頭真的沒有學費這一項...
(德國小數點用的是逗點,千元點才是用小數點 ,不要看錯被嚇到...)

其中掛了的兩項,實在不知道該怎麼翻比較好。
比較特別的一項則是學期車票,繳了這項,可以搭乘特約的交通工具,
在特約地的地點裡暢行無阻!

Verwaltungsgebuehr                                                      5,11          (行政管理費) 
Studierendenschaftsgebuehr                                       10,00         (大學生管理費
Studentenwerkstgebuehr                                             40,00         (學生事物處管理費
Semesterticket                                                             128,00          (學期車票)
Immatrikulations- und Ruckmeldegebuehr               51,00         (註冊費)
                                                                                      --------------
                                                                                       234,11

簡單的說,學期車票就是為期半年的月票,但又比月票實用!
從普通的公車到各式地鐵,特定的洲際火車都可以搭。火車雖然不是ICE,但是免費。
柏林市單是市內交通共分ABC三大區,AB區單程車票就要2.1歐元。
以我上學要買的BC區月票就要68.50歐元,但用這樣的車票我是不能進市中心的(A區),
所以ABC三區的月票要價是83歐元!!!

所以如果扣除要繳的學期車票,要繳的錢共是106.11歐元

這封信是在六月初收到的,繳了費用便可進入冬季學期(德文WS06|07)就讀。
信的上欄是說明,下欄撕下來可以到所屬的銀行轉帳。
繳費的期限是七月七號!逾期加罰款10.23歐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d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