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瘋迷了一陣子,今年初夏下檔的美國影集吉爾莫女孩(Gilmore Girls)裡,每週五是她們母女的電影日。她們總是租了一堆影片,買了一堆垃圾零食,看了一晚。從女兒還是高中生,到交了第一個男友,最後上大學甚至離家。

搬到科隆後,就近找了家影視出租店,不回柏林的週末,想說把近兩三年,因為忙著課業想看未能看到的都租來看吧!變成一個人以後,不用商量,也不用勸說,更不用妥協,到底要看哪一部片。

以前得要學習文學批評或詮釋,在台北時總會去看看影展所展的各色冷門電影,一個人騎著小五十摸黑回到租屋處後,還會乖乖的伏案寫寫心得,把編劇取景好好想一想,那時後德國電影裡的深沈和帶思慮的架構最得我的青睞。

現在德國住久了,現實生活變成以前常常愛看的電影後(人生如戲?),近幾年來好些德國出品的電影,不管呼聲再高,我都打不起興致進電影院瞧瞧。有道是『演戲的是瘋子,看戲的是傻子』,學業將要結束的最後兩年真的很難熬,我還沒『傻到』忘記自身所處的水深火熱去電影院看別人眼中的人生(戲如人生?)。

所以,過去兩三年,看電影主要是為了娛樂,要放鬆,不能太用大腦,也不能有太觸景傷情的場景。

1. Paris, je t'aime
租這片純是因為開始上法文會話課,想複習一下聽力,又此片有巴黎各區風景可以觀賞。看了兩遍仍然意猶未盡,或許過半年後會再找來看一次。最時常想起的故事之一是那段盲人的愛情,只因為古今中外常聽說愛情是盲目的,影片最後,失明的他告訴她~他看見了她?


2. Closer
愛情如何才能歷久彌新,卻同時不違背曾經許諾的忠誠。難道謊言和真愛在一段關係裡是相輔相成?科技的進步雖然縮短了人和人之間的距離,但我們真的和彼此更靠近(Closer?)了?還是這些本來就是情場裡的基本課題?


3. 20, 30, 40
能在這裡看到台灣出品的電影很是興奮,又是張艾嘉的作品,劉若英也有演出,二話不說便決定租回來看。看完了想起了鄉愁這檔事,起身煮了碗大泡麵吃了,解飢其實比治療情傷來的容易許多。


4. A good year
租這片純粹因為想看看南法普羅旺斯(Provence)的風景來忘卻是日的濕冷陰霾,故事大綱就只是普普。


5. The terminal
一向喜歡湯姆漢克(Tom Hanks)演出的片子,看完後常有小故事大啟事的感覺。片中幾度演到緊張時我在沙發跳了起來,也有幾幕看到我對著電腦發笑~Life is waiting. 你願意在你的人生裡等什麼?會等多久呢?


6. One day in Europe
回柏林房東海諾挑買的德國片。差強人意。歐洲北至莫斯科,東至土耳其,西至西班牙,最後回到柏林,90分鐘歐洲遊走一圈,還不賴。只是處裡的題材有關於詐騙保險仍稍嫌沈重。



科隆這家影視出租店租一部DVD一天1.25歐元。
週六租片,週一歸還(週日不開門!)共是2.5歐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d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