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所需早在星期天備妥,相對於上週六到週三的D城五日話武林,臨行H城前的今晚簡直興奮到難以入睡....
就算腳站到斷好了,又怎樣?

來自台灣的十年好友一枚,距離上次見面已是兩年多前的事。

來自柏林七年好友一枚,上次碰面是一個多月前。

七年同窗的爸爸,是邦政府統計部門發言人,上次受他家邀約慶祝耶誕是五年前,上次見面則是去年十一月!
儘管科隆離同學父母家不遠,但擇期不如撞日,我們會在H城好好喝些咖啡。
說來好笑,以前當學生總能透過這位同學爸爸拿到免費日票,進場後總要象徵性的去問問好,誰料到今年換他來見識我比武!

最後,在科隆新認識的朋友,也將在週四到場上摻一腳...上次一起喝茶是一月底!

od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如此相似的雙眸,在D城話武林時對看了五天,讓我連續做了兩天的惡夢。

第三天才產生的正面思考:
或許每個迎面而來的都很欠揍的時日慢慢地會過去,因為這次我竟然會臉紅。


od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昨天和前天儘管是週末,我在D城認真的話武林...今晚睡前回味一下上上個週日。

陰錯陽差錯過了原訂計畫,於是我跟T在箂茵河毫無計畫地漫步著。


上上個週日陽光大美,空氣卻很冷冽,氣溫在零度上下徘徊著。


小小的科隆城,沒兩下我便沿著箂茵河來到科隆大教堂(Kölner Dom)附近。進了這家咖啡館想把失去的體溫找回來。順便告訴房東海諾,我找到他要的冰品咖啡館(Eiscafé)囉!可以來拜訪我了...


咖啡館對著科隆大教堂(Kölner Dom)的側面,視野相當好。氣溫低靡,教堂周邊的廣場遊客依然成群。


一出咖啡館,科隆大教堂(Kölner Dom)斜對面的科隆旅館(Dom Hotel)陽台上有人演奏著蘇格蘭風笛(Dudelsack)。好些人跟我一樣駐足傾聽著這場免費的音樂會。接著科隆大教堂(Kölner Dom)週日十二點整的鐘聲響起了,藍藍的天空下,我站在看近人生喜樂,高潮迭起的科隆大教堂前(Kölner Dom),我被蘇格蘭風笛那高亢的聲調給弄哭了。我很喜歡蘇格蘭風笛,可是十之八九我幾乎每次聽每次哭(我拍了一小段影片下來,可是檔案實在太大傳不上來。或許看了影片,妳會明白,我為什麼哭了。)


人海茫茫裡有人仍是一起牽手到老。


有人還在生命的起步上,體驗所謂異國風情,背上要背幾包行李都成,總之一切都是那麼新奇!


而我則和自己合影留念。


廣場上的芸芸眾生啊!當下覺得自己像在科幻電影裡的天堂或地獄,大家,在此等著去投胎。

我雖不信任何宗教,可二十歲那年我到德國當交換學生半年,當年網路不發達,國際電話貴的嚇人的時代,加上那時也沒錢上咖啡館找回失去的體溫,教堂曾經是我身心上的避難所。常常我心情不好時我會坐在裡面,聽聽大鍵琴(Klavier)或是跟彩繪玻璃訴說對未來的期待和幻想,心也就慢慢的靜了下來。這些年過去了,當時的願望或多或少都達成了,現在眼下想要擁有卻還沒有的,當年並不在願景的藍圖裡...我沒忘記,只是那時並不在乎。

我怎能忘記科隆大教堂這片彩繪玻璃呢?過了樣樣皆新奇的年紀,彩繪玻璃成了一面鏡子,反射出我這些年下來的成長。我很激動,落著淚,我還是跟彩繪玻璃說著對未來的期待。


od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 城話武林首日... 看到喜歡的兩處


od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上週末在科隆波昂機場(Köln/ Bonn Flughafen)候機回柏林。
熬了一個多月,總算今年第一次回柏林。



上週末回柏林剪新髮型


上週末回柏林補過中國年



上週末回柏林補過中國年時,用自動麵包機製作果醬功能補做的蘿蔔糕



上週末回柏林經過波次坦廣場(Potsdamer Platz)感受到的柏林影展氣氛


上週末回柏林時和我擦身而過的柏林影展搶票人潮...


上週末回柏林請朋友喝的茶


上週末回柏林幫朋友補過生日吃的蛋糕


上週末回柏林,和朋友逛街順路到了亞歷山大廣場(Alexander Platz),順便幫妹看看世界鍾(Weltzeituhr am Alex)整修好沒。


上週末從柏林回科隆時,柏林中央火車站(Berlin Hauptbahnhof)裡廣播著『男兒當自強』和到處應景的中國年裝飾。


上週末從柏林回科隆等火車來時...
別了柏林電視塔(Berlin Fernsehturm)和柏林大教堂 (Berliner Dom),一個多月後,再見。



od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2007-2008 冬。新年的那場瑞雪,在柏林!


2007年九月十一號簽下科隆租約,九月二十八號住進科隆住所,轉眼間已經過了三個多月。

從柏林搬到科隆前,我花了近兩星期的時間在網路上研究科隆市地圖,找到上班的地點,查詢科隆市的交通系統以便通勤上下班,科隆市的分區,各區的失業率,外國人口比率。最後,從柏林遠端遙控式地約了五個科隆的住所來參觀,訂了一晚的旅館,提上簡便行李,買了德鐵的會員卡 BahnCard 50,跳上ICE火車,來到遠在六百多公里的萊茵河畔。

十五歲為了就讀的高工第一次離家,那時的住所就是自己去找的,靠著這些年來的遷徙經驗,儘管上次找住所已是七年前的事,參觀和簽下住所的注意事項對我來說還不至於太陌生。

歷時近五個小時,深厚沾染著普魯士文化(preußisch)的我踩進科隆火車站大廳,對車站裡德文版廣播後接著播法文版嘖嘖稱奇,柏林火車站只有德文版和英文版。

作再多的事前功課,終究也只是紙上談兵,被科隆市車票自動販賣機整慘的我,不得不低頭地找真人服務。緊接著到書報攤買份詳盡的科隆市地圖。旅途的疲憊加上馬不停蹄地看地圖,找到約定參觀的住所,一個人要注意隨身行李,又要認路,還得談判交涉,一天下來真是狼狽不堪...可是過程中我發現,箂茵河畔的人(die Rheinländer)比起東邊的柏林人(Berliner)和善易近許多,同時他們講德語時向上揚的口音很滑稽,惹得我在心裡常偷笑。

一段時日過去後,回去柏林總有人問起箂茵河畔的光景,我說,『他們』吃好穿好用好,總之,過得比較好。可能受到鄰近法國的影響,餐館裡的菜單細緻許多,好多我沒見過的新菜式,不較東邊那麼粗枝大葉(Robust)。同時『他們』在重視餐飲之餘,也比柏林人(Berliner)要在乎門面,除了滿街相對光鮮亮麗的人兒之外,市中心三五步地就來一家健身房,舞蹈教室。也可能鄰近法國進而『交流』比較頻繁,這裡人兒的高度,比較不像在東邊那麼讓我有壓迫感,典型高大金髮碧眼的德國人不常見,通勤的路上我常暗暗地驚嘆,這樣纖細的人上哪添購新行頭呢?最後,走近全德連鎖商家,更會讓人氣得跳腳,明明是同一家店,這裡硬是有我沒見過的商品種類...沒辦法,東邊儘管講創意,文化活動沸沸揚揚,總是不食人間煙火,失業率居高不下,然而箂茵河畔工業區的富饒,『他們』的購買力是不可同日而語。

以前看新聞氣象,只看柏林市。現在看完科隆,視線會往東邊移。再怎麼冷,科隆總是比柏林暖上三兩度到五度以上(偷笑狀)。東邊的冬日要不是下雪就是灰濛濛的陰天,這裡就算是下雨也很少下一整天。箂茵河畔的人(die Rheinländer)比較和善或許和天氣有關?!

近來,不管德國東邊或德國西邊,常有人問我習慣了嗎?我回說:我不是那麼適應箂茵河畔的生活。

這對不清楚我過去的普魯士經驗的德國人來說,大概很難理解。在德國的概念底下,我畢竟是外國人,在柏林是,在科隆也是,外國人不適應我們德國的生活也是理所當然。這個答案對對德國不熟的人來說,應該也很難理解,不就都是德國嗎?我想起在台灣剛北上念大學的第一年也有人問過我:習慣了在台北的生活嗎?我說我還沒融入,台中和台北風土人情真的有差... 如果可以借用地理單位來衡量文化,其實普魯士與箂茵河畔之別有六百多公里。






od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因為上次提到的種種因素,這些年來,已經不像從前好好讀電影簡介,去租片子時,一時也無法判斷自己錯過什麼好片,所以純粹挑有口碑的演員來租。只是這樣被動的選片,最近租看了的幾部片,話題竟是繞著婚姻打轉....特別是下面第一部和第四部片,故事中的女主角都是結了婚,有小孩的,為了琢磨自身的藝術才華也好,為了重新沈浸在愛河的滋潤中也罷,總之她們走上拋家棄子『對人走』之一途...

1. Fur

雖說是對美國女攝影家所執導的幻想人生傳記,我到比較覺得像現代版的美女與野獸?或更勝者經悚片一部...我的確看得毛骨悚然。
OS:如果今天反換做是一個女人滿身毛,會有男人對她產生好奇,進而相戀嗎?


2. Because I Said So

只是『雞肋』片,笑一笑輕鬆一下!


3. Full Metal Village

柏林海諾挑買的紀錄片,導演是韓國女生。拗不過他,非看不可~一邊幫我們鄰居的貓咪當貓保母,一邊看。

附加價值:嚮往來德國過生活的人非看不可。連海諾都讚賞韓國女生非常德國的一片,看完後再決定你是真的喜歡這樣的生活才來也不遲...


4. Little Children

明明週五晚上已經累的像條狗,看完後內心又惆悵又迷惘,翻來覆去怎麼也睡不著,急著找『人』說兩句話。是否有剛好也看這部片的人,願意給我留言分享一下?

5. License to Wed

喜歡Robin Williams,卻也是一部『雞肋』片,多多少少寓教於樂...


od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生離死別好呢?


還是疲於奔命的好?


昨天凌晨五點,頂著零下十度的氣溫,我拎著大行李箱,背上還有一大包,跨過橫檔在我門口的Rudi貓,我鐵了心決定回科隆,準備下星期好好開始上班。Rudi貓以前看到行李箱是會去躲起來的,這次他擋在那,眼睜睜地瞪著我,我心中的罪惡感不可言喻。

繼上次提到過『渡期的週末分兩種』,這次的耶誕新年長假放到心也跟著都散了~柏林冬天特有的灰,加上Rudi貓日漸增多的喵喵叫,上次Missi死亡(見 『悼』, 『說什麼都太遲』兩篇)的陰影揮之不去...我幾乎是夾著尾巴跳上ICE火車逃之夭夭。

室外溫度凍到我骨頭都發酸的冷,都遠比不上我心中因為距離而生的慘澹。

在國際電話不斐,去美國只有船可以坐的年代,因故離鄉背井的人總要慎重地和大家告別,只怕今生不再見。而今網路發達,電話費率大特價,地球村的概念不斷擴張的同時,柏林和科隆那點距離算什麼呢?過去三個月有那麼多的週末其實就是在路上疲於奔命地來回,為的不過是再見一面。搬到科隆前,大家一致認為,我從台灣都來德國了,柏林到科隆這樣的距離不過是『貓跳』(Katzensprung)?

只是當全球化(Globalisierung)縮短了任何距離的同時,人的感情也能相對地伸縮自如嗎?又電話費率不管在如何減價也改變不了地球對著太陽公轉的事實,時差(Zeitverschiebung)終究令我放下話筒這端,任由哀傷和寂寞的情緒吞噬在科隆的我。






od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緊接著的耶誕第二日還是要繼續吃!平時忙碌,趁著連假正好來吃費工又費時的餃子。雖然這兩天也都吃得不錯,但那究竟是作客。今天由我做東,目標是吃家鄉味吃到飽。

開工前先來杯熱茶和幕斯蛋糕放鬆一下,接著補吃冬至的湯圓(感謝朋友C,還是芋頭口味的呢!)最後才是氣定神閒的拌起餃子餡,包起餃子...

畢竟是『南』人,並不是那麼精通麵食製作...這些整齊畫一的餃子,『皮』其實是買來的,一共包了五十顆。


最後餃子餡仍然剩很多,還是得捲起袖子,燙麵,和麵,醒麵,揉麵,桿皮...既然已經有五十顆『準』餃子,就比較沒在怕麵皮做得不成功,得要餓肚子。


看到大小不一的餃子就知道我功力不太好...加總起來也有三十顆上下!


先來一碗台味十足,灑上油蒜酥和香菜的豆腐魚丸湯!


跟上一大盤煎餃,上桌前灑上大把香菜是我家煎餃的招牌標記


od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年的耶誕節過得很輕鬆,主要是完全沒有準備禮物的壓力,雖然有幾個飯局,但就只是純粹吃飯聚聚。沒想到在我告別朋友P回家前,這樣不小的一袋出現在我眼前,我驚愕之際差點想翻臉,朋友P卻堅稱這只是『彩盤』(Bunter Teller)!


回到家打開一看,填(甜)得很嚇人吧!


甜食特寫一:


甜食特寫二:


好喜歡這個杯碗組!在科隆碗是有點缺...


這是柏林房東海諾放在客房裡『歡迎我』的彩盤(Bunter Teller)~照相時糖已經被我吃掉不少囉!

od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