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在柏林Tegel機場頂著大頭痛等待前往倫敦的飛機。
因為是耶誕節當天,機場顯的特別冷清,一路飛到費城都有靠窗的位置可坐。
大概要回家的人都已經到家,吃著,笑著,想著會收到什麼樣的耶誕禮物。

想起剛到德國頭幾年,每到耶誕節便特別尷尬,雖然總有地方過節,
但去人家家裡過節總不能帶上兩串蕉吧,可是準備禮物並不只準備邀你過節的那個人的那一份而已,
因為耶誕節是家人的節日,回來過節的家人如果聽聞家裡來了異鄉客人一起過節,
有些還會準備你的禮物,這時候你如果沒準備的話,只好假裝皮厚的份。
當然啦,我也收過令人臉上有三條現的禮物,還有的到今天都沒再碰過,總之要心臟夠強才行。

唉!十二月真是傷神的月份,對容易多愁善感的人來說應該更是雪上加霜吧!

倫敦飛往費城的晚餐還是耶誕火雞餐~

od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規劃許久的美國耶誕節,明天總算要啟程了。
下午一點鐘從柏林Tegel機場出發,經由倫敦Heathrow飛八個半小時後會抵達到費城。
雖然柏林到倫敦也要兩個小時,但現在新聞說很多飛機因為濃霧的關係都刪了。
因為持台灣簽證的關係,在倫敦轉機二十四小時內不需要簽證。
如果是持中國簽證,連轉機都要簽證...只是聽說常有倫敦海關人員不查,還是有很多台灣人有被刁難的經驗!
老天保佑我,希望我不會被濃霧給困在倫敦,然後又得撤回柏林。

下午上網看行李可帶的件數和公斤數。乖乖!飛美國就是不一樣,普通機位,可帶兩件,每件32公斤上限。
想到今年二月華航經濟艙飛台北,可帶一件20公斤不禁一陣鼻酸。
如果冬天的衣物,加上耶誕結伴手禮,還只有20公斤上限的話,我大概會翻臉!
另外還仔細看了手提行李的條款,不能帶護手膏,牙膏也就算了,還有一條說自己烤的餅乾最多只能帶兩盒!
不知倫敦和費城的安檢會多嚴苛...

抵達費城仍是有效耶誕夜,當地時間晚上八點二十分,不過瓜子貓決定把耶誕節順延一天過。
聽瓜子貓的媽媽說,她預定了火雞和南瓜派,看來不用等到旅程結束,體重已經很受考驗。
這兩個禮拜想說至少要瘦個兩公斤的,可惜事與願違。
想到家裡兩隻貓,自從吃了美國來的貓食後爆肥,
Rudi從7公斤攀升至9公斤, Miss則從4.3升到5公斤,
不禁懷疑在美國是不是連喝水都會胖。

『活了這把年紀』,美國這是第一次去,說實在的,以前念高中的時候確實很喜歡英文,可是卻對美國文化不怎麼有興趣。
瓜子貓的爸爸來德國,吃飯時總要點Ice Tea和凱薩沙拉,講了幾次,不在美式餐廳,德國通常是沒有這種食物的,
他老不放棄...唉!該不會我去美國都要吃喝這個吧?
還有根據我們去Aruba的經驗,美國的咖啡真是淡如水,儘管續杯免費,侍者還會一直來添加,
早上不管喝幾杯,我永遠都不會清醒,我在考慮是不是要自己帶咖啡和茶包...

就著Heino給的一些美國零錢,我學著認識美國的錢幣系統,這總是體驗一個新國家的開始之一。
問著瓜子貓為何1 dime(=10 cents) 做的比5 cents來的小?
現在的心情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如果我不喜歡那裡怎麼辦?

從晚喉嚨開始發炎間狂打噴嚏,實在不是什麼好徵兆,
想到明天要上飛機活坐牢,還是趕快去睡吧!

od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十二月一號~一則以喜,一則以憂

喜的是,我總算可以打開在十一月初就收到的Adventskalender(Advent calender:wikipedia in Engl.),Lindt(最近才知道,台灣翻叫瑞士連)出版的日曆,當然和巧克力有關!
這是我生命中的第二座Adventskalender,第一座還是手工做的...
其實說穿了,也不過就是以前騙小孩的玩意,日曆上呈現亂序的數字背後藏有小驚喜,
每天按照日子打開所屬的小窗子,等到24那個數字被打開的那一天,就可以拿耶誕禮物囉!
成人版的聽說有每日一小瓶烈酒的,或是每日一瓶迷你香水,有創意的人,何妨每日來首情詩?
當然不一定要是這種紙板造型的,
我曾經看過24隻手工毛襪的造型日曆,掛在窗前當吊飾的,裡面藏著驚喜...
(真是實際...明年還可以繼續回收使用!)
其實以前念大學的時候,老師和教授們當然也會應景的介紹,只是那時全班60個人一起共享一座日曆,
由班代每天代表全班去開小窗子...
現在總算有一個自己的...只有瓜子貓曾經來『預吃』下一天的巧克力...

憂的是,為了今年的耶誕節,得辦去瓜子貓故鄉的通行證,面試也在今天。
能將旅遊的版圖擴大到美洲是件令人興奮的事,只是想到明年二月在德國的簽證也要到期了,
就一直努力地在當鴕鳥,總覺去外事處就是被羞辱一次,奈何近期三個月內就要去兩次。
能少一次,就少一次...
他們到底會問些什麼問題呢?他們應該會擺很大的架子刁難我吧!

面試約在7:30,天都還沒亮...真該死!

od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柏林中央火車站裡的柏林熊

十月的柏林遊記因為當初野心很大,現在很懊惱怎麼好像寫都寫不完...

本來想說替訪客~就我妹妹,記錄她在此曾經留下的足跡,以及那些我們一起渡過的美好時光。
這次旅行是她的德國初體驗,我卯上全力盡是想讓她短期內見識到柏林的美醜,
這旅行同時也是我提前的畢業旅行,我藉機再次戴上觀光客的眼鏡來檢視柏林,
算是給自己在這個城市生活多年的一個整理。
承如網誌的標題名為柏林終曲,只因為我覺得我在不久的將來,柏林會成為生命中的過去式。
結果遊記寫到第三天已經陷入天人交戰,因為當我開始票選心目中最愛的柏林一角時,
不捨的心情也跟著蕩漾起來,人還沒離開,就已經後悔起來沒好好利用在柏林的時日。

上篇文章中曾經稱我妹妹為訪德第二代表,其實也沒太誇張,
畢竟德國實在太遠了...離開台灣前的親朋好友同事們,我們從沒能在柏林見上一面。
其實不管網路科技多麼發達,總比不了見上一面,吃頓飯,過過對方的生活模式要來的真切。
這樣任性的旅遊大概是學生生涯裡的最後一次,感謝妹妹在我的激將下勇敢地伸出在歐洲的觸角,
一個人背上行囊,搭了飛機,給我帶來兩盒月餅和十幾公斤重的家香味,也讓我有了畢業旅行...

od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已經有三個禮拜,房東被他的公司外派到另一個小鎮替另一家公司作程式設計的工作。每週一他得起個大早去趕搭五點火車,週一到週三的晚上,他住在公司替他在小鎮上安排的公寓裡。週四的晚上七八點他才能夠會到柏林,代價是他星期五不需上班。這個外派工作至少要到明年五月,所以照顧我家兩老~貓~的工作就落在我的肩上。
Missi:海諾不在,我也無語問蒼天...


黑貓Missi,原名Miss Mississippi(簡稱Missi)是我們家的頭號老貓。因為是從動物之家領養回來的,所以確切年齡不詳,當時判定大約有一歲。又因為是動物之家裡唯一的一隻貓,從小和狗關在一起長大,所以她其實不太會喵喵叫,她的喵聽起來比較像狗吠...如果跟她兒子Rudi的喵比起來的話。當然再跟她那胖呼呼,幾近傻呼呼的兒子Rudi比起來的話,身為一隻貓的Missi又是太聰明,太有靈性。像是家裡有生人訪客的話,Rudi一定從頭到尾躲得不見蹤影,Missi則是在半個小時後,客人坐定位了~她會出來『巡邏』一番,我總笑說她是『貓警察』!你說這樣的行為不是比較像狗嗎?

已經16歲的Missi平時和房東海諾最親近,尤其是在房東太太過世以後。現在他週一到週四要在外地出差,Missi總是以在屋內隨地『撇條』來宣洩不滿的情緒。加上她老了,可能因為聽力變差了,像是狗在吠的喵喵叫硬是變得更大聲...不管是在要飯吃時或是要人陪陪她...可能她的聽力真的幾近零吧...最近她睡著時常常被嚇醒,免不了又要『夭夭』叫一番...半夜裡聽起來真的很可怕,房東則說貓也是會做惡夢的!好像她看見了什麼似的~有時走在她後面,她竟也無所察覺,還常常被我嚇到...跟以前都不一樣!

其實我一直希望以後可以養一隻屬於我的貓,但現在我的夢想有點破碎...總覺得老貓很可能磨光我所有的耐心,房東則笑說這是對以後養小孩很好的訓練...

od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最近瓜子貓過生日,我雖然是夏天生的,也跟著收到來自瓜子貓外婆的愛心~~她說她去看美式足球賽時都是穿戴成這樣的...另外幾本加州來的雜誌給我瞧瞧!


收到時有點訝於八十又有幾的老人家選東西的好眼光~一點都不老氣!這下換我煩惱該回送啥?...
ps.在翻閱洗滌方法時發現這兩樣東西都是Made in Taiwan!

od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第4站:Hackescher Markt (哈克雪市場)
Hackesche Hoefe 柏林旅遊業官方網站的英文介紹

德文官方網站
Hackesche Hoefe wikipedia in Germ.
Hackescher Markt wikipedia in Germ.








od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相對於在台北的捷運,在柏林一切則要靠BVG (wikipedia in Eng. and wikipedia in Germ. 又德文版的照片比較多)。大大不同的是在柏林車票是按區來買的,總共分ABC三區(圖中南北向紅色箭頭),車票可搭公車,地下鐵(S-Bahn/U-Bahn),地上鐵(Strassen Bahn)。是日我們只在A區行動,行程的起點位在市中心,圖中東西向的紅色箭頭。
 


當天走過的景點皆以標號,我們從Potsdamer Platz 出發,搭S1往北走兩站到Freidrichstr. 轉車往西走。
第1站:Potsdamer Platz 及 第2站:Freidrichstr. (請看第一天行程 市中心漫遊)


第3站:Tiergarten (動物園二手市場)
其實我是不太愛二手的東西,不過既然是柏林名勝之一,加上只有週六和週日才有的市集,趁著今天剛好是週日,第一站就先往這報到。如果不介意,德國啤酒杯或銀製餐具都可在這得到好價錢喔!至少比在店家裡還讓人下得了手...

照片取自官方網址

第4站:Hauptbahnhof (中央火車站)
舊文 新柏林中央火車站 裡有今夏拍的照片和介紹!或可參考 wikipedia in Eng.

od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抵達目的地無憂公園(中文維基裡有不錯的介紹,要看更多的照片可以參考(wikipedia in Germ.),是日因為陰雨綿綿,我們只在新宮(wikipedia in Eng.)外邊轉了轉!新宮就是圖中左手邊南北向紅色的建築。

想看夏季版的新宮,可以參考這篇

是日晚餐受瓜子貓同事的邀約,去吃日本料理...我很期待,可是很怕剛從台灣來的訪客會受傷害...受到德式日本料理的傷害!

圖中我點的拉麵和瓜子貓愛吃的餃子!在這裡有拉麵吃就偷笑了,根本不計較裡面有什麼料...小朋友也會用筷子吃飯喔!!仔細看的話,當然看的出來是用『中間夾了彈簧的』筷子...

od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過了特務橋以後,抵達今天的目的地之前,我們順路去一艘船上喝杯喝杯咖啡!順便看看今年九月二十二號新開幕,位在波次坦的布蘭登堡州州立劇場Hans-Otto-Theater。(預知布蘭登堡州地理位置可參考 Eng. wikipedia
pictures from the official website

毀於二次世界大戰的Hans-Otto-Theater(wikipedia in German)有著很坎坷的重建命運。在仍有東德的時期被以居家建築應該優先完工而得『等』在一邊,不小心東西德統一以後,已經打好的地基又是硬硬生生地剷除。在2006年重新開幕前,劇團可以說是流離遷徙,還曾經一度在鐵皮屋(Belchbuechse)裡演出!
pictures from the official website

重新開幕的Hans-Otto-Theater有著五層樓,樓頂像是三頂帽緣望向哈佛河(Havel)。建築師Gottfried Böhm(中文維基)還將建地上舊的煤氣廠納入建築藍圖裡,搖身一變為餐廳!以水泥和玻璃為主要建築材料的Hans-Otto-Theater,在不同的觀看角度下,便呈現出不同的風景,就像演員在舞台上的演出一樣。

去喝咖啡的船餐廳,就停泊在劇院外邊,夏天的時候可以坐在船上外面一邊吃飯,一邊欣賞水邊的景色。那天天氣已經轉涼,我們下到船艙裡!

船艙裡的擺設...

從船艙往外看!坐在裡面好像是低於水平面了!!

od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